政府信息公开

昭化区扎实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

发布机构:广元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1-08-24 15:19 字体: [ ]

深谋“两改”一盘棋  开启振兴新征程

——昭化区扎实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

2019年,广元市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两项改革启动。昭化区顺势而为、谋定而动,两年时间,全区29个乡镇(街道)调整为12个镇;建制村由210个调整为126个,社区由23个调整为24个;村民小组由1370个调整为824个,减幅分别为58.6%、40%、40%,实现了镇村扩面、人口增加、资源整合、要素集聚、结构优化的改革目标。

两项改革“期中考”,昭化交出了靓丽答卷。如何在“后半期”继续交出亮眼成绩?如今进展如何?

带着疑问,记者走进昭化乡村寻找答案。

强基建  农村城市没区别

7月23日,顶着烈日走进昭化区卫子镇新场村村民肖丽蓉家中,一阵清凉扑面而来,空调显示室内温度25℃。肖丽蓉热情地邀请记者一行品尝刚从冰箱拿出的西瓜,电视里放着最近的热播剧……同时使用这么多电器,原有的农网能负担得了吗?

肖丽蓉走到窗前,指了指远处山坡上的电杆说道,“我们早就‘鸟枪换炮’了,电网由原来的农网升级为国网,每家的电负荷可达4千瓦,完全能够满足家庭所需。”

据悉,卫子镇新场村由原新场村与龙口村合并而来。村子变大了,对于用电量的需求也有所增加。自两项改革“后半篇”开启后,昭化始终将基础设施建设列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主动向上争取资金2705.46万元用于农村电网改造升级,有效提升了城乡电力保障能力和水平。如今已完成卫子镇新场村、元坝镇大坝村、清水镇关帝庙村等六个村的电网升级,待验收后即可全面投入使用。

为让村民不再“出行难”,昭化还加快推进两项改革后镇村新“断头路”的建设,打通多个镇村路网“堵点”,实施撤并建制村畅通工程,新改建农村公路近53千米,新建乡村振兴产业路旅游路87千米,乡村运输“金通工程”全面完成。

此外,昭化在各村均设立水利巡管员用以加强安全饮水及水库防汛监管力度,完成小型以上水库预警系统安装。全面推广智能水表安装,让村民动动手指头就能实现网上缴费。明觉、白果等5个被撤并乡镇集镇污水处理设施项目竣工验收及10个涉改村“厕所革命”的启动,标志着昭化深入践行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始终坚持生态优先,推进中国最干净城市建设”的理念……

随着基础设施建设的稳步提升,正应了肖丽蓉那句话——“现在的农村和城里没啥区别”。

兴产业  村民兜里有钱花

怎样才能实现乡村振兴?

整合资源,因地制宜发展壮大特色产业,不断巩固提升脱贫成效。

拥有千亩桃花的“桃博园”位于昭化镇朝阳村,该村由原凤阳、五马、柏杨三村合并而来。合并后,幅员面积达29.6平方公里,有农户589户2176人,面积广、人口多,这是好还是坏?

答案是肯定的。

合村后,原来三个村分散的产业及资源被迅速整合,就如同五根手指的手紧紧握成拳,指哪儿打哪儿。村党支部书记刘毅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如今,朝阳村光伏发电年收入45000元,民宿及土鸡养殖场租金年收入近70000元,再加闲置资产、“桃博园”旅游资源等,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可达12万元。此外,通过举办桃花节、采摘节,带动餐饮、民宿,农户最高实现收入近30万元,村民人均增收1000元。

不仅仅是朝阳,在昭化区境内,两项改革后,产业呈蓬勃式发展的乡镇不在少数。

昭化镇天雄蔬菜科技博览园建设项目全面完成;磨滩镇稻鸭基地建设项目圈舍建成并投入运行;虎跳镇三公村生态肉牛养殖基地建设项目主体建设完成……

为巩固好两项改革“前半篇”文章,扎实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昭化坚定抗牢“建设川陕甘结合部中心城市和四川北向东出桥头堡”昭化担当,深化“一湖一带一道”重点区域布局,打造绿色产业家居城、商贸物流产业、农渔林种养产业;培育多元市场经营主体,组建多个劳务专合社及农机专合社、加快供销社建设、发展产业协会;积极探寻农旅融合发展,加大栖凤峡旅游区开发力度,推进昭化镇、城关村等镇村申报国家级、省级乡村旅游示范项目。

产业发展越来越好,村民的钱包也越来越鼓。

强治理  基层越来越和谐

得知村里即将迎来14名来自成都的客人时,王玉珍和王大华便坐在一起商量如何让14位客人吃好住好。

王玉珍和王大华都是射箭镇五房村村民,随着射箭药博园的开业,二人分别经营着“熙客来农庄”及“聚香村农家乐”。在农家乐开张之前,王玉珍和王大华便当着镇村干部的面保证,二人绝不搞恶性竞争,不相互诋毁、不欺骗顾客,自觉遵守村规民约,共同打造五房良好的乡村旅游环境。

原本的竞争对手现坐在一起有商有量,甚至一起制定菜单,这和谐的一幕诠释了昭化做实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以来,良好的基层治理能力。加强新乡贤、红白理事会等村(社区)自治组织建设,动态修订村(社区)自治章程、村规民约……基层治理积极性不断提高,村民的获得感及安全感普遍得到增强。

“两项改革”前半篇是一场大刀阔斧的基础性改革,后半篇却着重演绎“我为群众办实事”。事办得好不好,群众说了算。

为提升便民服务能力,昭化全区设置镇便民服务中心12个、便民服务站16个、村(社区)便民服务室150个,纳入镇便民服务中心事项198项,建立镇干部定期到便民服务站集中办公制度。

各镇设立4个综合受理窗口,2个镇启用电子印章,元坝镇和昭化镇正按照镇试点标准建设,梳理128项便民服务“一件事一次办”清单,赋予镇级事项权限198项,延伸到村级代办23项。各镇使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实现“一网通办”,很多服务实现“最多跑一次”,受到群众普遍肯定。

一子落定,满盘皆赢。

在“两项改革”这盘棋中,昭化区委区政府始终举棋若定,每一步都稳扎稳打、深谋远虑。如今,棋局过半,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也随之开启,稳步推进……


Copyright (c)2010 广元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9004036号-1 网站标识码 :5108000024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60号
联系电话:0839-3260185 传真:0839-3263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