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共广元市委七届十四次全会举行 » 详情
中共广元市委七届十四次全会举行
发布时间: 2021-06-28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字号:
打印

中共广元市委七届十四次全会举行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 市委书记邹自景讲话

全会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发展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决策部署,审议通过了《中共广元市委关于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决定》

市委书记邹自景讲话

6月25日,中国共产党广元市第七届委员会第十四次全体会议在市政府会议厅召开

中国共产党广元市第七届委员会第十四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1年6月25日中国共产党广元市第七届委员会第十四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广元市第七届委员会第十四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6月25日举行。

出席全会的有,市委委员35人,候补市委委员7人。不是市委委员、候补委员的有关方面同志列席了会议。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市委书记邹自景作了讲话。

全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发展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决策部署,审议通过了《中共广元市委关于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决定》。邹自景就《决定(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全会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和长远角度,对创新发展作出战略性擘画和系统性部署,先后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系统梳理、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发展的重要论述和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聚焦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主题,对我省创新发展作出前瞻布局和系统谋划,把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转化为四川具体行动,为新发展阶段广元推进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科学方略。全市上下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战略站位,始终站在国之大者、省之大计、市之至要的高度,把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作为一项长期而紧迫的重大任务来抓,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广元实践再上新台阶。

全会提出了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强调必须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固树立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全面落实“四个面向”要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围绕建设创新型城市,坚持服务全局与推动地方发展相统筹、深化科技创新与强化制度创新相协同、激活资源存量与做优资源增量相促进、发挥政府作用与激发市场活力相结合,把科技赋能实体经济作为主方向,把产业创新作为主战场,把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作为主抓手,强化产教融合和技术创新应用,促进资源能源高效开发、产业提档升级,推动区域高水平协同创新发展。

全会明确了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方向路径和主要目标,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必须立足市情实际,优化创新布局,提升广元在全省创新版图中的地位,为四川建成创新驱动发展先行省作出积极贡献。经过“十四五”时期努力,区域综合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科技型企业数量、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较“十三五”末实现倍增;创新体系运行质量和整体效能明显提升,建成一批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研究院等高水平创新联合体,科技成果转化更富成效;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主导产业创新能力显著增强,科技支撑乡村产业振兴更加有力,高新技术产业营业收入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持续提升,在创新驱动引领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上取得明显成效。

全会提出,要培育建强各类创新主体。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实施企业梯度培育,支持企业牵头建设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提升高校和科研院所创新能力,加强高校专业学科和科研能力建设,建强优质粮油和七大优势特色产业研究院(所)。深入推进产教融合,健全政府、企业、学校、行业和社会组织“五位一体”产教融合新体系,加快建设川陕甘结合部职业教育高地。

全会提出,要推动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实施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工程,建设广元国际铁路港,促进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建设。强化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引领,突破铝基材料在航空航天、轨道交通等高端领域的应用,推动中成药新药、生物制剂等创新研发。强化数字化赋能产业发展,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特色产业数字化升级。强化乡村产业振兴科技支撑,培育一批种业品牌,开展适宜山区作业农机装备研发和推广应用,创建全国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市。

全会提出,要强化科技合作推进创新平台建设。加强区域创新合作,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协同创新网络,积极对接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深化与西安、绵阳等地区科技交流合作。用好市校合作和厅市会商平台,重点围绕科技成果转化、科研平台建设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加强产业创新平台建设,构建以“产业(技术)研究院、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院士专家工作站、产业创新联盟”为主体的科技创新平台体系。

全会提出,要畅通创新成果转移转化通道。加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体系建设,加强区域性技术转移平台、国省双创示范基地建设。推进科技成果中试熟化,加强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省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建设,争创铝产业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基地。加强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加大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培育力度。加强民生社会领域科技创新,建设川陕甘结合部区域医疗中心,推进中国最干净城市建设。

全会提出,要打造川陕甘结合部人才高地。精准聚集高端创新人才,大力实施“四大聚才”计划、“蜀道英才”工程,重点支持产业企业培养引进专业型、创新型人才。健全完善人才激励机制,赋予科研事业单位人才“引育用留”自主权,对有发展潜力的科技人才和创新团队,给予项目资金支持。提升人才服务保障水平,完善联系服务专家制度,加快建设省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

全会提出,要完善创新体制机制。推进全面创新改革,围绕完善科研体系、改革技术攻关体制等领域,谋划实施一批重点改革任务。强化科技体制改革,深化科技成果权属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实施科技成果分类评价改革。推进财税金融支持服务创新,建立市、县财政科技投入稳定增长机制,落实创新税收优惠政策。推进创新创造生态优化,全面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全会强调,要加强党对创新发展的全面领导。加强创新发展组织领导,构建“领导小组+专项工作组”的组织体系,建立重大决策咨询制度。完善精准考核评价机制,健全突出创新发展的高质量发展考核体系,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良好环境。强化政策落实督查督办,确保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落地落实。

全会要求,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和市委七届十四次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发展的重要论述精神武装头脑,解放思想,启迪思维,推动理念创新、思路创新、机制创新。聚焦工作重点,细化任务清单,逐项抓好落实,以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强化要素保障,落实优惠政策,优化创新环境,推动创新项目落地落实。

全会决定,中国共产党广元市第八次代表大会于2021年8月召开。全会认为,召开市第八次党代会是全市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进一步做好广元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在新的历史起点推动治蜀兴川广元实践再上新台阶。

全会号召,全市上下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各项决策部署,抢抓机遇、主动作为,锐意进取、攻坚克难,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