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2020我们这一年——项目

发布机构:广元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1-01-02 04:45 字体: [ ]

工业:多点“开花”绘新图

广元市林丰铝材有限公司厂区全景(市经信局供图)

    ★年产25万吨高端铝合金加工项目

    ★芳地坪二期(罗圈岩)风电场项目

    ★装配式建筑部品部件生产基地建设项目

    ★吉香居食品加工项目

    ★剑阁区块礁滩气藏试采(苍溪永宁净化厂)建设项目

    年产25万吨高端铝合金加工项目已投产

    广元林丰铝材电年产25万吨高端铝合金加工项目建筑面积约42000平方米,建设合金棒铸造车间、铝渣处理车间及铸造成品检验室、配电室、循环水站、管控中心、职工倒班楼等,形成年产20万吨铝合金棒材及5万吨铝铸轧板生产能力。项目总投资60000万元,2020年1—11月完成投资15696万元,年度投资完成率100%,现已投产。

    芳地坪二期(罗圈岩)风电场项目实现5台风机首投发电

    芳地坪二期(罗圈岩)风电场项目内容为安装43台风力发电机组,总装机10.2万千瓦,其中:2000千瓦11台、2500千瓦风电机32台,改扩建道路38公里,新建5回35千伏集电线路、110千伏升压站1座和1回110千伏送出线路及配套设施建设。

    项目总投资86060万元,2020年1—11月完成投资18960万元,年度投资完成率145.85%。目前43台风机基础开挖浇筑、38公里风场改扩建及新建道路、110千伏升压站、19公里98基的集电线路、35公里84基的送出工程已全部完工,风机吊装完成18台,并实现首投并网发电5台,全部投产之后将实现年发电量2亿度。装配式建筑部品部件生产基地建设项目进行设备安装

    广元建工工业化建筑有限公司装配式建筑部品部件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占地300亩,新建生产厂房约20万平方米,配套建设管理和生活用房、道路、绿化、雨污管网、强弱电等附属设施,建设预制混凝土部品部件生产线6条、180混凝土生产线3条、模具生产线1条。

    项目总投资53000万元,2020年1—11月完成投资31943万元,年度投资完成率79.85%,现已完成主体厂房建设及部分设备安装。

    吉香居食品加工项目即将投产

    广元市吉香居食品有限公司食品加工项目占地284.8亩,建设生产车间8万平方米、仓库3万平方米、发酵车间8万平方米、办公楼4000平方米、员工宿舍6000平方米,污水处理站、锅炉房、倒班房、研发楼及各种配套辅助用房8000平方米;购置国内最先进的泡菜自动化生产线6条,调味品自动化生产线2条,其他食品生产线2条。项目建成后年加工4万吨泡菜,2000吨调味品和10000吨其他食品。

    项目总投资60000万元,2020年1—11月完成投资28923万元,年度投资完成率100%,目前基础建设、生产车间、发酵车间、污水处理站、锅炉房、仓库等基本完工,完工率99%;部分生产设备已进场安装,完工率99%。

    加快剑阁区块礁滩气藏试采(苍溪永宁净化厂)建设项目

    中石油川西北气矿剑阁区块礁滩气藏试采(苍溪永宁净化厂)建设项目占地200亩,新建净化厂1座、倒班公寓、集输管道及场站、钻井2口,形成年处理5亿方天然气能力。

    项目总投资120000万元,2020年1—11月完成投资38307万元,年度投资完成率32%。一是道路路面混凝土完成4.3km;二是净化厂管廊架基坑开挖400m3,累计完成5400m3,装车栈台基础混凝土浇筑20m3,累计完成60m3,工艺焊接完成4156达因,累计完成80800达因;三是集输线路扫线14.75km,管沟成型14.75km,管道焊口1879道,长度14.126km;外输线路扫线21.75km,管沟成型21.75km,管道焊口2952道,长度21.51km。

    (记者赵敬梅)

交通:大道如虹兴凤城

   ★广平高速公路

    ★绵苍巴高速公路

    ★京昆高速公路汉中至广元段(四川境)、广元至绵阳段扩容项目

    ★G212线南山隧道

    ★G212线元坝过境段公路

    ★广元港张家坝作业区

    ★嘉陵江摆宴坝大桥

    ★京昆高速公路七盘关超级服务区

    广平高速TJ01合同段骑马枢纽互通墩柱施工王鹏荣摄

    广平高速公路超额完成全年投资

    广平高速是我市在建的最大单体项目、省重点工程。截至2020年12月,广元段该年度完成投资27.43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目标20亿元的137.15%。项目广元段累计完成投资79.95亿元,占广元段预算投资108.97亿元的73.37%。路基工程挖方完成85.43%,填方完成85.61%;桥梁工程桩基完成92.44%,隧道工程开挖完成80.3%。

    绵苍巴高速公路已启动征拆

    绵苍巴高速是省市重点项目之一,是造福苍溪、剑阁两县居民的民生工程。截至2020年12月底,绵苍巴项目广元段该年度完成固投29.79亿元,占目标任务的124.12%。其中,绵阳至苍溪高速公路完成固投16.13亿元,占目标任务的134.41%;苍巴段完成固投13.66亿元,占目标任务的113.83%。

    全线正在进行房屋、土地面积、附作物清算、房屋拆迁谈判等相关工作和遗留问题处置、信访维稳及土地补偿兑现工作。

    京昆高速公路汉中至广元段(四川境)、广元至绵阳段扩容项目开工在即

    京昆高速公路汉中至广元段(四川境)、广元至绵阳扩容项目,对推动广元融入长江经济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西部陆海新通道重要战略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

    目前,项目投资人招标工作顺利完成;投资协议已签订;投资单位正在积极组建项目公司;施工单位已经开始进场熟悉情况和筹建项目管理驻地建设。

    G212线南山隧道贯通

    作为省级重点建设项目,G212线南山隧道工程建成后,将有效分流雪峰、万缘至南河、下西片区货运物流。可有效缓解早晚高峰时段南河至万缘、雪峰交通压力。

    G212线南山隧道工程起于G212线南环路碑坪子,在南河坝赵家湾设互通立交,在姚家坎设隧道穿越南山后,在万缘端李家梁设互通立交与万缘至龙潭道路相衔接,加宽改造万缘至龙潭公路起始路段,止于万缘20号路三段。项目路线全长6.74公里,总投资约12.82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约9亿元,完成投资比例70%。工程自2017年9月27日开工建设,于2020年12月31日隧道顺利贯通,当前万缘互通主体工程已全面完成,南河互通完成70%,力争2021年国庆节竣工通车。

    G212线元坝过境段公路顺利推进

    G212线元坝过境段公路的实施,将进一步增强广元次级枢纽城市交通承载能力,拓展城市发展空间,有效解决国道在城市过境时的瓶颈障碍。

    目前,路基挖方299.13万方,完成95%;路基填方165.18万方,完成91%;碎石桩完成69397米,完成100%,桥梁桩基完成197根,完成76%。

    广元港张家坝作业区建设推进有序

    截至目前,广元港张家坝作业区A标段前沿框架、简支板、陆域回填已完工;轨道梁安装完成。C标段进港公路清表工作已完成,盖板涵已完成,卵石盲沟开挖完成68%,路基土石方开挖已完成83%,清淤、挖除非适用性材料已完成,路基回填完成75%。B标段面层堆场施工单位已进场,轨道梁及附属电缆沟等作业面强夯完成9185.4㎡,基槽开挖7450m3,排水沟开挖91米。

    嘉陵江摆宴坝大桥建设全力推进

    嘉陵江摆宴坝大桥项目路基挖方开累完成57.95万方,占设计工程量的97.55%;路基填方开累完成45.75万方,占设计工程量的99.07%;M36#主墩承台第二层混凝土浇筑完成,塔柱第一、二节段混凝土浇筑完成,正在进行第三阶劲性骨架安装,爬模架拼装。

    京昆高速公路七盘关超级服务区开工

    2020年12月23日,京昆高速公路中子服务区改扩建项目(七盘关超级服务区)签约并开工建设。该项目与中子收费站改建项目统一规划、同步推进,整体采用蜀汉风格设计,将主要建设高速服务区、旅游集散中心、特色商业街区、公检服务用房、特色文化展示中心、民宿酒店、特色餐饮、文创商业、仓储式特色农贸市集、加油站零售区、汽车检修用房、货车检修用房、物流仓储用房以及其他配套设施项目。    (记者王梓菡)

文旅:自然之景靓大地

昭化西市街景(昭化西市景区管理公司供图)

   ★昭化西市

    ★昭化区栖凤峡旅游区

    ★曾家山国家生态康养旅游度假区

    ★黑石坡森林康养旅游度假区

    昭化西市成为广元新晋网红打卡地

    昭化西市项目位于昭化古城主游线太守街往西100米处,由18座仿古围合式院落组成,是昭化古城的空间扩容和产业升级重要载体,是打造昭化古城旅游度假区重要支撑。基于昭化历史文化,用后现代主义的方式来呈现葭萌文化、三国文化,打造以“三国版的清明上河图”为主题的文旅项目。截至目前入驻商户为449家,重现“白日千人拱手,夜晚十万明灯”盛景。

    2020年9月27日,昭化西市正式开街,随之推出的大型沉浸式互动体验剧《葭萌春秋》,填补了广元旅游大型实景演艺的空白。同时,昭化西市通过夜间灯光工程、特色水景观工程,使项目成为昭化炙手可热的夜间游玩地点。

    2020年9月27日至2020年10月8日期间,昭化西市共计接待70000余人次,国庆假期后昭化西市日均人流量为800余人。昭化西市成为广元新晋网红打卡地。

    数十万人游览昭化区栖凤峡

    昭化区栖凤峡旅游区位于昭化区元坝镇,规划核心区1500余亩,总占地3500余亩,以“秀美栖凤峡·七彩摄影地”为主题,依托田园花海为基础、爱情主题为脉络、摄影服务为特色,着力打造集婚纱摄影、网红打卡、研学实践、农旅融合为一体的示范基地。

    旅游区从2019年4月开始兴建,已完成游客中心、景区主干道、咕咕萌宠园、栖海滩、半山猩宿、旱雪场项目。自10月1日开门迎客至今,旅游区已吸引35万余人次前来打卡。

    曾家山国家生态康养旅游度假区加快建设

    曾家山国家生态康养旅游度假区基础设施一期项目包括建设生态旅游环线、停车场、游客接待中心,新建污水处理、集中供水、展览中心、演艺中心、民宿展示中心等配套设施。

    截至目前,项目生态旅游环线、山峰田园综合体、曾家山汉王老街基础设施已全面竣工,2个停车场和游客接待中心的主体工程已完工,荣乐集中供水工程已竣工。正在进行污水处理厂、影剧院、景区智慧管理系统等基础配套设施施工;荣乐国际大酒店主楼全部竣工并投入使用,副楼主体竣工;圣莫里兹滑雪小镇项目正在进行室内外装修,护坡和进场道路完工。

    黑石坡森林康养旅游度假区美景怡人

    黑石坡森林康养旅游度假区项目规划区域18.9平方公里,总建筑面积约300万平方米,包括森林康养、三线工业遗址旅游等设施。

    截至目前,完成百松园19.6公里道路建设。完成百草园2.4公里园区道路、90%挡防工程、花艺理疗馆主体、千金坊部分房建主体、普济舍框格梁等建设。完成游客中心主体建设、玻璃幕墙工程、停车场基础桩等。完成乐园路涉路许可证,方案设计通过市规委会审查。完成自行车运动公园5公里专业山地自行车赛道、2公里速降赛道线型梳理和路面施工。            (记者 曾媛)

水利:一弯清流润无声

苍溪乐园水库

(市水利局供图)

  ★大寨水库

    ★武都引水二期灌区工程剑阁灌区

    ★青川县汉道河防洪治理工程

    ★乐园水库

    ★大坝河—寨溪河—乔庄河水系连通项目

    ★苍溪县百利新区河道综合治理项目

    大寨水库枢纽工程2021年10月计划全面完工

    大寨水库位于昭化区大朝乡境内,是一座调节水库,为农业灌溉、乡村供水等综合利用的中型水利工程。水库正常蓄水位777.00m,相应库容1035万m3,死水位751.00m,死库容76万m3,校核水位778.97m,总库容1163万m3。大寨水库工程主要由枢纽工程、补水工程、渠系工程组成。

    大寨水库溢洪导流工程于2018年8月完工,目前已完成审计工作;大坝枢纽工程目前已填筑至高程767.9m,计划于2021年10月全面完工;补水和灌区工程目前已完成掘进1.719km,计划于2023年5月完工。

    武都引水二期灌区工程剑阁灌区加速推进

    武都引水工程是川西北地区工农业生产和城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水源工程,是四川省“再造一个都江堰”战略目标的重点工程,是具有防洪、灌溉、生态环保、国土资源保护、工业、生活供水、旅游以及发电等综合利用功能的大型骨干水利工程。

    武都引水工程二期剑阁灌区工程概算投资约1.3422亿元,灌面达8.62万多亩,受益人口6万多人。其中元山支渠长13.618公里,灌面达3.4万亩;公柘支渠长17.2公里,灌面达1.38万亩。

    截至目前,武引二期剑阁灌区工程已完成元山、公柘两条支渠共计30.2km和管理房1365m2的建设任务,累计完成投资9455万元。

    青川县汉道河防洪治理工程极大提高保护区内防洪能力

    青川县汉道河防洪治理工程项目由堤坝工程

    和河道疏浚工程两部分构成,总占地面积3.6339公顷,建设内容包括新建和加固堤防共三段1932.90m,河道疏浚615m及其他附属工程。

    项目建设后将使该河段的河势基本得到控制,将保护区内的防洪能力提高到抵御10年一遇洪水,极大提高保护区内防洪能力,改善长期以来由于河势游荡摆动带来的诸多问题,对于保障两岸人民的正常生产和生活起到重要作用,冲滩塌岸现象将大大减少,有利于稳定滩涂、改善滩区的生产生活条件,提高滩区的土地利用价值,使滩区及高岸的居民安居乐业,可以基本保障两岸灌区和人民生活用水需求。

    乐园水库有望2021年6月基本完成大坝蓄水验收

    乐园水库位于苍溪县龙王镇桃园村中华咀、东河三级支流——桃园沟中游,是一座以灌溉为主、兼顾乡镇、辖区天然气开发供水及农村人畜饮水等综合利用的中型水利工程,于2013年12月开工建设。总库容1147万㎡,设计灌面8.15万亩,建成后可解决苍溪县雍河、新观、三川、龙王、石门5个乡(镇)场镇0.55万人、农村1.97万人的安全饮水问题。

    目前枢纽工程、管理房及附属工程和水土保持项目基本完工,高干渠和补水工程建设正在扫尾,三县区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和蓄水阶段建设征地移民安置自验已完成,枢纽和补水工程重大设计变更省上已评审通过,质量核备和大坝安全鉴定正全力推进,有望2021年6月基本完成大坝蓄水验收目标任务。

    大坝河—寨溪河—乔庄河水系连通项目改善城区水生态环境

    大坝河—寨溪河—乔庄河水系连通项目位于白龙江支流青川县乔庄河上游段大沟和支流大坝河、寨溪河上,地处青川县境内。通过新建蓄水、取水和连通工程进行跨流域水资源调配,主要解决乔庄等3个镇(乡)安全供水,作为县城第二供水水源,改善城区水生态环境,为大坝河和寨溪河下游农田灌溉提供水源,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该项目共完成土石方开挖1662万m3.,占设计量24.64万m3的67.5%;土石方填筑7.77万m3,占设计量12.9万m3的60.1%;混凝土589万m3.,占设计量8 3.4万m的70.1%;灌浆2095m,占设计量3105m的67.5%。累计完成投资8200.49万元,为批复调整概算总投资的64.7%;累计基本建设支出7706.34万元。

    苍溪县百利新区河道综合治理项目开工

    苍溪县百利新区河道综合治理项目位于苍溪县城下游的金花坝、百利坝和解放坝连片区域,嘉陵江右岸,拟建堤防轴线总长6.155公里。工程起点位于已建的嘉陵水库坝址下端老君堂处,经金花坝、百利坝和解放坝至温家坝张家湾止。

    建成后主要保护堤后现状农村及规划的百利新区2.71平方公里,居民约490户1750人,苍阆公路6.2公里,村级公路(含机耕道)13.4公里;规划的百利新区人口5万人及其相应配套设施。项目主要建设内容为堤防、沿江步游道及滨水景观工程。项目计划于2022年12月底前完成项目主体工程建设任务。(记者徐竞瑜 吕梅)

Copyright (c)2010 广元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9004036号-1 网站标识码 :5108000024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60号
联系电话:0839-3260185 传真:0839-3263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