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广元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对市人大七届五次会议第119号建议答复的函(广发改函〔2020〕73号)

发布机构:市发展改革委 发布时间: 2020-10-23 16:00 字体: [ ]

广元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关于对市人大七届五次会议第119号建议

答复的函

 

邝庆林代表:

您好!您《关于协调国家发改委煤炭物流园区规划尽快落地的建议》(广元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第119号)经批转我们研究办理,现将有关情况回复如下:

一、广元市国家级煤炭物流节点城市及示范性物流园区项目的背景

2013年123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煤炭物流发展规划》,提出我国将建成“九纵六横”的煤炭物流网络,重点建成11个大型煤炭储配基地,在30个煤炭物流节点城市建设年流通规模2000万吨级煤炭物流园区。广元作为四川省唯一一个煤炭物流节点城市将建成2000万吨级煤炭物流园区,辐射整个川渝地区。

煤炭物流是集煤炭运输、仓储、加工、配送、交易、信息等为一体的服务活动。发展现代煤炭物流,对提高物流效率、降低物流成本、增强煤炭稳定供应能力、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二、当前工作进度

市委、市政府对国家级煤炭物流节点城市建设高度重视,成立了专门的工作推进领导小组,确定先行开展我市规划编制工作,待规划审定发布后,再行开展建设相关工作。目前我市国家级煤炭物流节点城市建设前期论证、规划编制工作已基本完成,委托国家《煤炭物流发展规划》编制单位中国煤炭发展研究中心编制的《广元市国家级煤炭物流节点城市及示范性物流园区建设规划(送审稿)》(以下简称:规划)已编制完成待批,并已与部分央企、省属国企初步对接了项目投资意向。

根据目前已编制完成的规划,我市计划在国家“一带一路”和发展长江经济带的新型战略背景下,依托嘉陵江黄金水道,加快发展公路、铁路、水路多式联运,运用“互联网+物流+金融”的发展新引擎,全面推进基础设施和信息服务平台建设。承担新疆、陕西、内蒙等地的煤炭供应与川渝地区煤炭需求的中转功能,以构建煤炭货运交通枢纽为核心,以建设智能物流园区为重点,以煤炭加工、贸易、金融融合发展为特色,以配套设施建设为保障,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打造专业化的仓储保管、流通加工、多式联运、煤炭贸易、物流金融、信息共享于一体的示范性年流通规模2000万吨级煤炭智能物流园区。根据广元市城市总体规划布局要求,结合现场调研反馈到的具体情况等,规划拟选定三处作为煤炭物流园区建设备选地块,分别为:朝天区羊木镇羊木货运站附近、利州区赤化镇大唐火电厂拟选场址附近、昭化区红岩镇红岩港附近。

根据目前煤炭物流园区建设相关政策等,我市规划不需国家发展改革委审查批准,但需市人民政府审定同意。目前规划尚未经市人民政府审定同意,同时煤炭物流园区建设地址也需市人民政府审定确定。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进一步优化完善《广元市国家级煤炭物流节点城市及示范性物流园区建设规划(送审稿)》,尽快完成在市人民政府的审定同意工作,并确定项目建设的地址。

二是进一步加强与川煤集团、北大青鸟集团、神华集团等大型企业的前期沟通对接。待规划经市人民政府审定同意后,尽快促成与有意向、有实力投资的企业签订项目建设合作协议,开展项目前期工作,力争项目早日开工建设。

 

 

                        广元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0年929

Copyright (c)2010 广元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9004036号-1 网站标识码 :5108000024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60号
联系电话:0839-3260185 传真:0839-3263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