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粮油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成效显著—青川县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

来源:青川县发展和改革局 浏览量:43078 发布时间:2023-03-23 分享:

2023年3月,青川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开展了第五批县级现代农业园区认定工作,经乡镇申报、县级评定和公示公告,按照《青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定第五批县级现代农业园区的通知》(青川府办函〔2023〕24号),“青川县建峰粮油现代农业园区”获评县级现代农业园区。

近年来,青川县建峰镇党委、政府认真落实县委政府安排部署,按照“工业兴镇、农旅富民、生态立镇、发展振兴”的发展思路,坚持工业与农业两手抓,用谋划工业发展的思路谋划农业产业,全镇农业产业实现新突破。青川县建峰粮油现代农业园区沿竹下路,横穿建峰镇全境,覆盖白家社区、华尖村、马村,主导产业以马村贡米为主,总面积为4000余亩。园区基础设施完善,运转顺畅。

一是坚持以基础建设为先导。坚持以农业项目为依托,以资金争取为目标,加强投入力度,夯实园区发展基础。2019年以来累计争取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资金2500余万元,建设高标准农田核心区1000余亩,辐射带动周边3000余亩,建设以堤代路防护堤3000米,产业道路6000米,建设防旱池27口,架设灌溉管道8500米,建设防护栏2300米,维修便民桥1座,新建便民桥5座,持续推动白家社区、华尖村和马村等园区核心区域的配套设施建设。目前,园区路网、水网、电网等得到进一步完善优化,为园区提质增效提供了保障。

二是围绕以产业发展为中心。按照“因地制宜、合理布局、突出特色、规模成片、相对集中”的原则,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2+3+3”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发展要求,结合建峰镇“一带两线三点”农业产业发展规划,以“产业大比武”为抓手,以“建园拓园满园”为目标,着力打造“稻香田园”“生态茶园”“养殖庄园”等优势产业基地,持续推进马村贡米、中药材、茶叶和肉牛羊产业发展。

三是坚持以富农增收为重点坚持带农、惠农、富农、兴农工作导向,引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探索“合作社+农户”的“土地流转优先返聘”模式,实现土地流转有“租金”、园区务工有“薪金”、入股分红有“股金”、发展鼓励有“奖金”,有效促进农民增产增收,保证农民获得较为稳定的收入。

四是坚持以人才支撑为保障。通过“三个一”工作法加强粮油园区建设落实,粮油产业由一名分管领导主管、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牵头负责、粮油工作专班组织实施,同时,组建市县镇农业技术团队和园区建设顾问团,及时跟踪推进研究解决园区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保障了粮油园区的成功创建。

青川县建峰粮油现代农业园区建成后,将切实提高农业产业发展水平,助力培育壮大马村贡米、茶叶和肉牛羊等产业,增加粮食产量和产品附加值,进一步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全力推动农业大发展、乡村大振兴。

 

主办单位:广元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19034321号 网站标识码 :5108000024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60号
联系电话(及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39-3260185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