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部门深度解读市委七届十二次全会精神

来源:广元市人民政府网 广元新闻网 浏览量:5783 发布时间:2020-07-29 分享:

四部门深度解读市委七届十二次全会精神 
有优势有底气出明牌广元清嗓合唱成渝“双城记” 

昨日,市委外宣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解读市委七届十二次全会精神新闻发布会,邀请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深度解读市委七届十二次全会精神。

  发布会上,市委副秘书长、政研室主任、改革办常务副主任汪明围绕市委七届十二次全会的基本情况、主要特点、取得的成果等作了主发布。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盛锦,市农业农村局局长何开莉,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宋元柏,市公路建设服务中心主任杨映刚分别从不同侧面解读全会精神,并回答记者提问。市委外宣办、市政府新闻办主任王武生主持发布会。

  汪明说,全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省级领导干部和市厅级主要负责同志读书班精神,审议通过了《中共广元市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抢抓机遇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决定》《中国共产党广元市第七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决议》,对于我市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全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等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发挥区位优势 建设成渝地区北向重要门户枢纽
  “充分发挥广元连接成渝、关天两大国家级经济区关键纽带,以及处于长江经济带、丝绸之路经济带、西部陆海新通道互动互通重要节点的区位优势,增强门户功能,发展枢纽经济,打造成渝地区北向重要门户枢纽,加快建设四川北向东出桥头堡。”市公路建设服务中心主任杨映刚介绍,这要立足政策、区位、运输三大方面优势。

  运输方面,我市已成为全省公路、铁路、水路、航空、管道五种交通运输方式齐备的市州之一,全省仅6个市州具备水路运输方式。当前,我市货物运输仍然以公路运输方式为主。随着嘉陵江复航全面畅通和兰渝铁路的开通,水路和铁路运输具有价格、运能优势,发展潜力巨大。“下一步,将全力推动广元港与南充港、广安港、万州港、重庆果园港协同发展,加快铁水、公水联运,研究适合嘉陵江货运发展的船型,积极融入长江经济带建设,通过公、铁、水多式联运方式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杨映刚这样说。

  打造国家重要物流枢纽,每个县区至少错位布局1个货运物流园。“加快推进铁路、公路、水运、航空、管输等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进出川渝大通道,着力构建成渝地区北向重要门户型综合交通枢纽,推动形成成渝地区与关中—天水经济区和西安、兰州两大城市的战略性综合运输通道格局。”杨映刚表示,将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内联外畅水平。

  在公路建设方面,推进高速公路扩容加密,加快建设广元至平武、绵阳至苍溪、苍溪至巴中高速公路,开工建设京昆高速公路汉中至广元段(四川境)、广元至绵阳段扩容项目,推进南江经苍溪至盐亭高速公路,青川至剑阁高速公路前期工作,规划研究广元经达州至重庆高速扩容。推进国省干线公路升级改造,加快完成国道108 线、212 线、542 线和省道411线等公路改造任务。铁路建设方面,推进铁路扩能提速,积极争取既有兰渝铁路客运提速,加快推进广巴达万铁路(广元段)扩能改造项目前期工作。水运建设方面,推进嘉陵江航道整治和扩能提升,加快广元港张家坝作业区建设,推进嘉陵江水东坝综合航电枢纽工程项目前期工作,推动建立嘉陵江梯级航运枢纽协调联动机制,畅通广元通往重庆黄金水道。同时,推进广元机场扩建升级,加快建设国家口岸机场,建设剑阁、青川、苍溪、旺苍、朝天通用机场。

  “构建现代物流体系,打造国家重要物流枢纽。”杨映刚说,加快建设广元·川陕甘高铁快运物流基地、铁路综合物流基地,建成与蓉欧、渝新欧连接的“一带一路”中欧班列组货基地。打造衔接京昆、兰海、广巴达高速的公路综合物流枢纽,建设七盘关公路物流港、主城区危化品物流园,研究建设产业园区专用铁路,每个县区至少错位布局1个货运物流园,建成“1+7” 货运物流体系。建设嘉陵江上游适水货物集散基地,推进广元港进港公路建设,规划研究广元港进港铁路,完善港口集疏运体系。推动广元港与南充港、广安港协同发展,加强与重庆果园港、万州港干支联动发展。加快建设红岩临港经济区、苍溪临港经济区,打造成渝地区联接西北内陆和东南沿海的枢纽经济试验区。

  依托资源禀赋 做成渝地区生态康养“后花园”


  ●我市将推动生态康养、医疗卫生、现代旅游、文化教育深度融合发展,积极打造成渝地区休闲康养、旅游度假的重要目的地


  “这次全会提出广元将建设成渝地区生态康养‘后花园’,这是建设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的重要体现,是进一步突出自身优势,适应成渝地区市场需求,推动特色资源转化为高质量产品,加快推进绿色发展、实现绿色崛起的重要途径。”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宋元柏说,下一步,我市将推动生态康养、医疗卫生、现代旅游、文化教育深度融合发展,积极打造成渝地区休闲康养、旅游度假的重要目的地。

  做强医养康养产业。整合市城区医疗资源,实施医疗高质量发展工程,增强核心竞争力,加快推进川陕甘接合部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加大与成渝优质医疗资源合作,建成一批国家级、省级重点医学专(学)科、特色专科联盟,推进科研协作、人才培养,开展“互联网+医疗”服务、远程教学,搭建成渝广就医绿色通道。面向成渝地区老龄化健康、全龄化养生、差异化保健需求,建成一批医养融合示范基地、生态康养示范基地、中医养生保健基地,开发森林康养、温泉康养、季节性养生度假、生态美容、药膳食疗、休闲运动等养身、养颜、养心、养性的生态康养产品,提供全方位医疗、养老、养生、休闲、保健、度假服务。

  丰富生态康养业态。推动剑门蜀道文化旅游区、武则天文化旅游区、嘉陵江生态文化旅游区等引领性项目建设。研发“女皇味道”特色餐饮,提升星级饭店、主题酒店、特色民宿等住宿设施,推出广元特色主题文化旅游演艺节目。开发乡村度假、工业旅游、研学教育等新业态,发展“夜间经济”,打造剑门蜀道三国游、女皇故里文化游、温泉山水生态游、红色经典缅怀游等文旅产品,联动开发跨省市一程多站精品旅游线路。

  增强生态康养功能。深入挖掘地方特色文化内涵,联合开展巴蜀文化、三国文化、红色文化、长江生态文化研究交流,共同弘扬传承优秀地方特色文化。加强文物资源保护利用,协同进行革命文物、石窟石刻文物、蜀道文化线路、宋(蒙)元山城防御体系遗址等文物资源调查研究和保护利用。开展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抢救性记录,促进非遗工艺振兴。增强市县乡村四级公共文化设施服务功能,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向景区、康养服务基地延伸。“我们要强化与成渝地区公共文化服务共建共享,开发特色线上公共文化服务产品,丰富成渝地区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宋元柏说,还要引进成渝地区高等院校、优质企业投资建设广元健康职业技术学院。吸引、承接成渝地区中小学生开展研学实践活动。建立成渝地区来广投资、就业人员子女入学绿色通道。

  发展特色产业 建设成渝地区绿色产品供给地

  ●广元有265个产品获得有机产品认证,利用广元在绿色有机产品生产方面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将建设成渝地区绿色产品供给地。

  近年来,广元生态农业取得长足发展,这次全会提出广元将建设成渝地区绿色产品供给地。“我们在围绕把我市建成成渝地区绿色产品供给地目标上,在绿色农产品发展上下功夫。”市农业农村局局长何开莉说起下一步的工作重点。

  提升供给能力 强化质量监管。“在稳定发展粮油生产确保粮食安全的基础上,大力发展七大优势特色产业,夯实现代优势特色农业种业、装备、烘干冷链物流三大先导性产业支撑。”何开莉说,积极推进构建现代特色农业“一区两带七集群”发展格局,大力建设以利州区为核心的“都市农业示范区”,以大蜀道、嘉陵江为主线的“两大乡村产业融合发展带”以及广元富硒茶、苍溪红心猕猴桃、朝天核桃、道地中药材、广元山地蔬菜(山珍)、生态生猪、剑门关土鸡“七大百亿特色农业产业集群”。坚持“三园联动”,推进已建园区改造提升,全面打通园区产业发展间隔,实现园园相通成带、产业相连成片。争创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一批省星级、市等级现代农业园区。着力补上种业、精深加工和冷链物流领域突出短板,推进特色产业全链发展。
  同时,深入推进全国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市创建,全面建立推行种养技术标准、加工生产标准和产品质量标准,全域推广茶叶、红心猕猴桃、曾家山露地蔬菜有机生产技术。巩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创建成果,严格落实生产经营主体责任制、食品安全监管责任制、质量追溯制和责任追究制度,全面加强产地环境保护、生产过程监管和农业投入品管理。“只有强化质量监管,才能确保农产品优质安全。”何开莉这样说。

  推动优质农产品 进入成渝地区市民餐桌。“加强品牌建设,扩大市场影响。”何开莉表示,下一步将深入实施品牌建设孵化、提升、创新、整合、信息“五大工程”,做靓“广元七绝”区域公用品牌,做强广元黄茶、苍溪红心猕猴桃、朝天核桃、曾家山露地蔬菜、剑门关土鸡等产业(产品)品牌,支持龙头企业打造企业自主品牌,构建“区域公用品牌+产业(产品)品牌+企业自主品牌”的优势特色农业品牌体系。大力推进绿色、有机、地标产品认证,推广和运用“四川扶贫”集体商标。参与成渝地区展示展销活动。开展地理标志产品区域品牌价值评价、“天府品质”认证评价,支持企业争创四川天府质量奖、中国驰名商标、中国质量奖,提升品牌在成渝地区的知晓度。进一步加强品牌管理,打击假冒伪劣。

  注重线上线下同步、零售与商超共推、产品与服务融合,鼓励企业围绕不同群体打造差异化绿色产品,通过电商、新媒体推向成渝地区。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生产力布局调整、功能疏解和产业外溢机遇,大力招引成渝地区龙头企业来广,牵头建立产业化联合体,通过龙头企业+专合社+家庭农场(小农户)经营方式,带领本地生产经营主体建基地、搞加工、创品牌、拓市场。“我们要主动走出去搞好产销对接,支持企业主体在成渝地区布局产品直营店,设立专区专柜,通过订单生产、直供直销等方式,推动优质农产品全面进入成渝地区商超、餐企和市民餐桌。”何开莉说。


  秉持互补共兴 建设成渝地区产业协作配套基地


  重要举措
  ●成广合作方面,已承接成都产业转移项目781个、签约金额1115亿元,已开工项目562个、到位资金536亿元
  ●渝广合作方面,设立广元市经济合作局重庆分局,形成了渝广产业协同招商机制,顺利推进渝广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合作

  广元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将秉持互补共兴,建设成渝地区产业协作配套基地。“建设成渝地区产业协作配套基地,是我市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我们必须聚焦重点产业,加强整体谋划,注重统筹实施,将战略部署转化为具体规划、具体工作、具体项目,抓住战略实施的关键环节。”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盛锦说。

  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 与成渝地区共建产业合作园区。“坚持工业挑大梁、制造业扛大旗,重点推进铝产业协同发展,强化与成渝地区航空航天、轨道交通、汽摩产业协作配套,协同推动绿色家居、新型建材产业升级发展,加强食品饮料、军民融合等产业互补发展,着力建设中国西部地区重要的铝基复合材料基地、中国西部绿色家居产业基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军民融合产业协同发展带。”盛锦介绍,要加快构建“6+2”新型工业、现代服务业和“7+3”现代特色农业体系。发展智慧农业,加快形成与成渝地区产业链相加、价值链相乘、供应链相通的农业特色产业集群。

  同时,积极参与产业分工,统筹承接产业转移。重点承接成渝地区铝精深加工、家具制造、汽摩零部件产业,积极承接东部发达地区电子信息、食品饮料、医药健康产业,以及现代物流、信息金融、研发设计等生产性服务业。洽谈引进一批产业链上下游配套项目,吸引一批总部企业生产基地项目。支持市内有条件的园区与成渝地区园区精准对接、配套合作,探索建设功能共建型、飞地经济型合作园区。支持昭化区、旺苍县积极探索与成都相关区(市)县共建中国西部绿色家居产业城。以协同发展、集群发展为方向,跨区域构建完善上下游产业链,打造千亿级铝产业、绿色家居、食品饮料、电子信息等特色产业集群。

  成渝协作发展取得阶段性成效,承接成都产业转移项目781个。“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成渝地区产业协作配套基地建设,书记、市长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市县两级有关方面积极行动,前期已经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进展。”盛锦说。

  成广合作方面,从2017年以来,累计举办投资说明会、专题推介会、产业协同发展恳谈会等活动50余场次,拜会区(市)县、企业、商(协)会千余家(次),邀请700余家企业、商(协)会来广考察,承接成都产业转移项目781个、签约金额1115亿元,已开工项目562个、到位资金536亿元。

  渝广合作方面,我市分别与合川区、渝北区、南川区、九龙坡区召开了交流座谈会,设立广元市经济合作局重庆分局,形成了渝广产业协同招商机制,顺利推进渝广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合作。

  启明星铝业、林丰铝电与重庆博赛,元泰达新材料与重庆迪马、铁马集团,蜀塔电缆与重庆泰山,恒太铝业与重庆耀勇,米仓山茶叶与沱牌舍得,成都野马汽车与四川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等开展密切合作。同时,我市还积极推进川东北经济区、绵广等区域协同发展,促进川东北与渝东北、阆(中)苍(溪)南(部)一体化发展。


主办单位:广元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19034321号 网站标识码 :5108000024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60号
联系电话(及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39-3260185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