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展改革委负责同志出席国新办新闻发布会 介绍疫情防控重点医疗物资和生活物资保障情况

来源:国家发改委网站 浏览量:33596 发布时间:2020-02-06 分享:

  2020年2月3日上午,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出席,介绍疫情防控重点医疗物资和生活物资保障情况,并答记者问。

  连维良: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条件下的人民群众生活保障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大年初一就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进行专题研究,并多次就做好疫情防控和人民群众生活保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要求加强市场供给保障,切实保障湖北省和武汉市各种物资供应,确保人民群众正常基本生活,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李克强总理多次召开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对联防联控工作和各类物资保障作出系统安排,2月1日专门视察了医用物资保障平台。

  疫情发生后,特别是1月23日武汉市采取更严格的防控措施以后,物流配送受到影响,人民群众对生活物资保障极为关心,一定程度上也存在担心。一些生活必需品需求阶段性增大,价格一度出现较大幅度上涨。针对这种情况,中央应对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专门设立了多部门组成的生活物资保障组,建立快速联动工作机制,千方百计增加生活必需品供应,协调落实食品、蔬菜、医疗物资等必需品绿色通道,全力以赴做好武汉等重点地区的生活物资供应保障工作。社会各界弘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精神,各地各有关企业对湖北省武汉市生活物资保障给予了无私的支持。

  通过各方面共同努力,从目前情况看,武汉市和湖北省的生活必需品总量是有保障的,价格在阶段性上升后也开始回落,全国其他地区供应也是相对充裕和有保障的。但同时,也暴露出不少不够协调和需要迅速解决的问题。比如,鲜叶菜的供应还存在品种等结构性矛盾;有些生活必需品由于物流影响,补货不及时;外部一些物资因为防疫管控要求,运输转换衔接不到位;保障生活必需品供应的企业复工复产还面临用工、产业链配套等方面的困难,等等。这些问题正在加紧协调解决,有些已有进展,有些也将加快予以解决。

  下一步,各部门和各地方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采取更为有效的措施保障好各类生活必需品的供应。

  首先是进一步增加供给。比如,协调山东、江苏、安徽、湖南、广西等蔬菜产地,加强与湖北供需对接,增加新鲜蔬菜供应;协调中粮集团、中储粮集团、中盐集团等增加米面油肉盐的供应;协调重点速冻食品生产企业加大供应力度;安排一定数量的中央储备冻猪肉,以备随时投放。

  二是在严格落实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有序复工复产。推动保障疫情防控、能源供应、交通物流、城市运行、医用物资和生活必需品,及其他涉及国计民生的企业复工复产,推动重大项目、重大工程和具备条件的行业企业尽快复工复产。

  三是畅通运输物流通道。为了保障各类支援湖北的物资顺利进入,并有效减少交叉感染风险,交通运输部门利用5个既有的物流园区,建立进鄂应急物资道路运输中转服务站,实现运输车辆快卸快返。加强省内运输绿色通道建设,提高衔接效率,加快物资分拨,打通末端梗阻。对运输医疗物资、生活必需品,优先保障运力,对相关车辆“不停车、不检查、不收费”,优先通行。

  四是加大要素保障。帮助协调解决复工复产企业在用工、能源供应、融资、产业链配套等方面的难题。加强对湖北省煤电油气运调度,帮助协调解决资源和调运问题,确保安全稳定供应。

  五是加强监测调度。每天早晚两次摸底各地生活物资供应情况,加强对湖北等重点地区蔬菜、食品等日常消费的市场监测,随时协调解决影响供应的问题。

  六是加大储备力度。做好北方大城市冬春蔬菜储备投放工作。落实和完善政府临时储备制度,宁可备而不用、宁可多备少用,最大限度把各类生活必需品保障好。

  生活物资保障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基本生活,对有力有序防控疫情具有重要意义。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牵头的生活物资保障组,将会同各相关部门和各地方,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扎实做好生活物资保障的各项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新加坡联合早报记者:

  大家现在都需要戴口罩,我们普遍接到的信息是中国各地都买不到口罩,请问口罩荒的问题什么时候能得到解决?

  连维良:

  关于医用口罩的问题,我简单做个补充。部分医疗资源不足,是大家非常关心的问题。党中央、国务院十分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前天专门考察了医疗物资保障调度平台,协调解决紧迫问题。刚才田玉龙同志已经作了介绍,我们现在正在配合工信部协调医用口罩的问题,这两天协调到的资源是前一段提供资源的2倍以上。

  解决口罩紧缺的问题,要从两个方面做工作:首先是增加供应,这是根本。同时,还要科学使用、合理使用。在增加供应方面,我们现在正在全力以赴、日夜兼程增产扩能,已经取得了重要进展。以大家最关注的医用N95口罩为例,现在各方面汇总的需求很大,很多都是按照底线思维的思路,宽备窄用。但即使如此,到昨天晚上我们已经按1倍以上的规模组织了产能,准备了原料,并且启动了增产增供。不少企业担心将来会不会产能过剩,我们明确告诉他们,疫情过后富余的产量,政府将进行收储。只要符合标准,企业可以开足马力组织生产。在使用方面,科学使用、合理使用也至关重要,也就是说要按需使用,按功能使用,避免过度使用,特别是一般的防护,不要挤占宝贵的医用资源。这方面,我们特别希望各新闻媒体,能够根据专家的意见加强引导,只要大家共同努力,这方面的问题可以很快得到解决。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

  目前,全国各地的粮油蔬菜等生活物资的供应情况如何?物价情况怎么样?随着春节假期的结束,大中城市的肉蛋奶等生活必需品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加,而中小企业又面临着开工不足的问题。请问,如何促进生活必需品的保障?

  连维良:

  生活物资供应保障如何,价格是最重要的标志。刚才你问价格怎么样,我觉得这个问题抓住了关键。这里给大家介绍一组昨天的监测数据:2月2日,全国36个大中城市超市和集贸市场平均零售价格,猪肉、牛肉、羊肉、鸡蛋比前期的高点,分别下跌0.3%、0.6%、0.8%和1.3%,15种蔬菜平均价格下跌6.2%。当然,也有一些产品的价格,比如鸡肉的价格有所上涨,但是波动幅度总体不大。湖北省,以武汉市为例,在刚实施交通管制措施时,部分生活必需品的价格一度明显上涨,现在也已经趋于回落,超市和集贸市场销售的猪肉价格,比前期的高点下跌0.7%,15种蔬菜平均价格下降3.8%,牛肉、羊肉、鸡肉、鸡蛋的价格持平。

  从供应来看,全国绝大多数生活物资,特别是食品供应是有保障的。我国的粮食总产量连续五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库存充裕,各类企业的稻谷、小麦库存超过国内一年的消费量。牛羊禽蛋产量也不同程度增长,猪肉的生产也在稳步恢复。前几天大家特别关心蔬菜的供应问题,这方面也是有充足保障的,冬春蔬菜在田面积8400多万亩,同比增长2%,产量预计也增长2%以上。局部地区存在的短时间供应紧张的问题,主要还是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过程中,给物流增加了一定困难,有些地方存在蔬菜到达终端市场不及时的情况,这些问题我们正在有针对性地加以解决。

  从生活必需品供应来看,特别是食品的供应是充足的。大家都知道,我国食品加工能力是很大的,常态下的产能利用率是偏低的,只要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把复工复产和物流配送组织好,食品等生活物资供应不会有问题。

  针对下一步复工复产,还有春节假期之后生活需求增加的情况,我们在保障方面重点是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增供应、稳价格、优秩序、保重点。

  增供应,就是要超过常态化的需求来组织供应,宁可增加库存,宁可备而不用或者备而少用,也要坚决防止出现短缺。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重点抓好增加货源、用工组织、复工复产和畅通物流的工作。比如,我们在湖北省周边6个省份协调蔬菜资源,现有蔬菜库存近6万吨,可持续向武汉市场每天供应约8千吨;在上海港周边安排了1万吨的中央冻猪肉储备,随时准备向武汉市场定向投放。

  稳价格,就是每天监测各类生活物资的价格,只要发现某种生活物资价格出现明显波动,立即分析原因,及时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特别是启动保供预案。

  优秩序,就是要加强市场监管,依法查处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物价、串通涨价等价格违法行为。特别是加强产品质量监管,对售卖假冒伪劣商品的,依法采取更加严厉的惩罚措施。

  保重点,就是要重点保障武汉市、湖北省以及疫情防控任务重的其他地区。

  这方面的工作,各部门在协调联动。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还会介绍更具体的内容。

  彭博新闻社记者:

  我想问一下,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对于中国经济的影响。比如近期或者下个月对经济会产生怎样的影响?以及中国将采取哪些措施来维持投资者对中国的信心?

  连维良:

  您所关心的问题关系全局,各方面都非常关注。从目前情况看,疫情对当前经济特别是对消费的影响在加大,尤其是对交通运输、文化旅游、酒店餐饮和影视娱乐等服务消费影响都是比较大的。目前,我们正处于春运期间,各种交通方式旅客发送量都明显下降,电影票房、旅游收入和餐饮收入同比也明显下滑。但同时,网上购物、网上订餐、网上娱乐等数字经济新业态十分活跃。

  疫情对经济影响的大小,取决于疫情防控的进展和成效。需要强调的是,这种影响是阶段性的、暂时性的,不会改变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少人拿2003年非典疫情对当时经济的影响来推算此次疫情的影响,但现阶段,我国的经济实力、物质基础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都比那时明显增强。我们完全有能力、有信心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也完全有能力、有信心把疫情对经济的影响降到最低。目前当务之急,还是集中精力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有力有序、科学周密、精准施策,有效防控疫情,让疫情的拐点尽快到来,尽早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

  至于下一步的措施,就是说如何对冲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我认为,还是要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当前要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推动保障疫情防控、能源供给、交通物流、城市运行、医疗物资和生活必需品及其他涉及国计民生的企业复工复产,推动重大项目、重大工程和具备条件的企业复工复产。分情形制定出台对冲疫情影响的政策措施,特别是尽力帮扶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企业。目前相关部门已经出台了不少这方面的政策措施,后面还将有序出台这方面的积极措施。更重要的是,努力化危为机,针对疫情防控中暴露的问题特别是短板,以更大的力度、更加精准地补短板、强弱项,培育和壮大新的经济增长点。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就一定能够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收官。

主办单位:广元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19034321号 网站标识码 :5108000024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60号
联系电话(及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39-3260185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 回到顶部